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2016.10.20台鐵大改點後變化的風景

這次改點主要是因應台中鐵路高架段通車,以及幾個月前台鐵司機與運務人員抗議工時過長,於是許多離峰時間的區間車和莒光號多有砍班和截短行駛的情況發生,就連熱門的東部夜車也被砍到只剩下周五南下與周日北上的班次。以下就帶大家來看有哪些風景又要消失:

莒光號及EMU500退出山線台中段運用

由於台中高架段的車站月台都已加高到115公分與車廂地板齊平,除了來不及進行無階化又無法砍班的自強與觀光號之外,一般莒光號和未完成無階改造的區間車都被禁止在台中高架段上下客,以避免旅客踩空或絆倒,連之前微幅改點而曇花一現的291/292次太魯閣號也不例外。
砍掉的莒光號和區間車運用,原班次則多以EMU800開行的區間快車和區間車替駛。同時為了支應彰化機務段無階區間車的不足,許多嘉義機務段的EMU800都被換到台中去,也導致南部EMU800班次大減。以上這些車要再駛進台中,只能等待無階改造完成了。
2129次  AT台中 
543次 AT苗栗 
292次 AT潭子
還未完成無階改造的自強號和月台間仍有很大的空隙

EMU1200型自強號電聯車退出彰化以北

EMU1200俗稱紅斑馬,是由EMU200型改造而來。但由於機電設備年齡偏高,近期車況不甚理想,甚至不時有PP代打的狀況出現。或許也是配合降低司機工時的訴求,在這次改點中就將其班次截短,只行駛潮州=彰化間的168/167次一往返。
103次 AT白沙屯北 
107A次 AT竹仔嶺隧道 
107次 AT竹仔嶺隧道
推拉式復興號曇花一現

去年因潮州高架電氣化通車,所以原本高雄=枋寮的復興編組區間車全部截短行駛潮州=枋寮。但因為潮州站沒有轉車盤可供車母調頭,所以為了避免調車麻煩、節省時間,因而出現了頭尾兩端都配有柴電機車的區間車編組。但因為一次要出兩顆頭造成機班人力浪費,於是在這次改點中將所有的潮州=枋寮區間車都以三節編組的柴聯自強號取代。如此一來,非電化區間的區間車只剩下高雄=台東一往返仍使用復興編組。
潮州枋寮間的區間車都以柴聯車行駛 
俗稱的雙頭龍也要消失了

蘇澳站自強號停駛

同樣因為減少員工工時的政策,原174次自強號截短行駛到瑞芳為止,車次改為176次。這也使得每天唯一一班會進蘇澳站的自強號消失,連帶隔天早上發的201次也掰掰。

174次 AT蘇澳 
201次 AT水產學校平交道
一些新增列車....

由於中國團體遊客大量減少,所以往來宜蘭花蓮間的團體復興號也大幅砍班剩下683/684次。多出的復興號則用來增開樹林=花蓮的692/691次與海線七堵=彰化的591/592次,皆為逢周日行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