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捷運們的家─北投機廠探索

今日社遊前小團遊前往北投機廠參觀。北投機廠是台北捷運的五級機廠,除了列車的維修保養之外,亦有零件備品倉庫等等設施,也是淡水線、新店線列車每逢大體檢時都要來報到的地方。

機廠大致可分為車場、維修廠、洗車區、調度台等部分,光是車場就有18股道,可想見面積之大。調度台是機廠的控制中心,雖然列車在正線上都是自動駕駛,但進到機廠就得要切換為手動,而駕駛能否安全將列車停到指定位置,就全看調度台的指示了。
左邊是維修廠,右邊為駐車場 
調度台
洗車區
停在外頭的三車組電聯車
機廠內又大致分為簡單檢視車輛狀況的檢車溝、進行大修的區域和其他零件維修的區域。由於捷運是第三軌供電,為避免工程人員在維修時誤觸,所以供電是從梁架上拉下可移動式的電線,有點是像為列車插電那樣讓他自力進場。為了讓工程人員能以輕鬆的姿勢進行車輛維修,在大修區有可升降的軌道,將列車抬起,這是比較特別的地方。 
廠內的供電器 
零件維修區(這個圓圓的東西在台北機廠也有)  
軌道升降設備 
檢車溝 

報廢展示的321型電聯車轉向架
列車收班後,列車就會到駐車場停放。
另外,同樣為了不讓工作人員碰觸到第三軌而觸電,駐車場旁的削車輪軌道區也沒設置第三軌,列車進場後是利用地上的鏈條帶動。



同場加映,廠外的工程車輛
道碴傾卸車

註:以上照片皆是在北捷人員帶領下於安全區域內拍攝
最後,感謝台北捷運公司!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舊路尋跡】過去與現在─北門高架橋與中華路鐵道舊線

日前柯P的西區門戶計畫的預算在市議會通過了,這也代表大家熟悉的台北車站附近城市風景將有重大變化。首先將要執行的就是北門高架橋的拆除計畫,最近已開始先期準備,預計在春節期間完成。

當時興建這座橋是為了跨越繁忙的縱貫鐵路,但當時台北府城北門卻差點被北市府拆除,因此曾引發文化界論戰。最後雖然修改了橋的設計,卻也擋住了北門的景觀,使北門被橋所包夾。雖然現在鐵路都已經鑽入地底下,且延平南路引道已在1995年8~10月拆除讓北門喘口氣,但主線卻因其交通流量太大而成為大家都不想碰的燙手山芋。
臺北市街道圖(1977)


這座橋另外值得注意的就是他是台北萬華間少數留存的鐵路遺跡。這個橋上的鐵網也常常在其他地方跨越鐵路的陸橋上看到,主要是預防有人丟東西到軌道上,這個東西也是在橋上拍火車時的障礙。

推測當時火車應該是從圖中12路公車的位置穿過橋下
這個網子也成為定出以前鐵道位置的參考點。根據1973~74年航照和現在衛星影像判斷,加上現地觀察,鐵道應該是位在中華路南向車道的最內線到外車道中間,中華商場則是在鐵道東側佔約三個車道寬。到了洛陽街和忠孝西路間的中央分隔島,商場和鐵道都有佔到,但以鐵道為主。
1973~74年航照,紅框是中華商場的位置 
現在的google衛星圖 
中華商場大約在雙白線到中央分隔島西側之間
向南拍攝中華路
今日北市府的西區門戶計畫為了擴增北門前廣場,而打算叫有百年歷史的三井倉庫搬家,又再掀起台北市文資論戰。其實從以前的航照中也可以發現,以前北門周邊交通是以圓環的方式做道路設計。如果要解決三井的爭議,或許可以參考新竹東門的方式,或是縮小廣場面積待日後車流減少後再慢慢增加,都是可以考慮的。但最重要的,真的希望北市府能多採納民眾意見,不要流於以前上而下的說服,甚至意見只是參考就好了。

今天順便也補考了國光客運將要逐步退休的MCI96A3型公車





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台鐵捷運化─南樹林站

為了台鐵捷運化政策,位於樹林區東山里,台鐵樹林、山佳間的樹林調車場旁的通勤車站於2015.12.23正式啟用。起初站名原要使用「樹調」(因為位於樹林調車場旁),但根據官方所做民調,最後還是定名為「南樹林車站」。本站位於縱貫線42.9K,距樹林2.0公里,山佳1.9公里。


本站站體設計是採用樹林為意象,所以在梁柱上處處可見樹枝狀的分岔。剪票口位於3樓,頭上是透光性的太陽能發電,兼顧了採光需要。


剪票口到月台間穿堂 

剪票口只設了簡單的電子票證感應柱 

樹枝狀的柱子
2樓是機房
1樓商店還沒進駐
樓梯上還有很多詩句,看起來應該是和樹或林有關的吧

站外則有南樹林火車站的公車站牌,以及機車停放區、Ubike站等聯外交通設施供通勤使用


站外則多是工廠,例如電光公司等
  

另外,因為是在樹林調車場旁,所以這裡也變成一個新興拍車點


PBK32806